读书笔记整理1

读书笔记整理1

这里分类整理一些近 4 年读书的摘录笔记。这是文学诗词的一部分摘录

实际控制线 (知乎「一小时」系列) (龙牙;知乎)

  • 添加于 2016年5月13日星期五 上午5:32:15

我曾经在青藏公路上骑过长途自行车,从拉萨出发到格尔木,羊八井兵站里面有树,沿途再小的兵站都有树,甚至经过五道梁的时候,唐古拉山口几个部队院子里都是有树的。树就像军人一样,能在一切原本不该存活的地方活下来,长高长大,跟咱们当兵的作伴。

  • 您在位置 #813-815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13日星期五 上午6:01:14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 您在位置 #472-474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13日星期五 上午7:00:04

从我的宿舍窗户看出去,是一座雪山。雪山是在印度那边,但是可以把夕阳的最后一丝光亮反射到我们这边来。夏天一直到晚上十点多,雪山顶上都还有夕阳染上的红光,而到了深夜,雪山白白的身子矗立在藏青色的天幕中,显得庄重而神奇,有一种超脱凡俗的意味。

  • 您在位置 #811-812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上午7:15:36

边防是一块又臭又硬的破石头,支着尖硬的棱角,需要我们这些比石头还要硬的边防人,去给它打磨得温润如玉。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全译本) (斯蒂芬·茨威格)

  • 您在位置 #162-163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13日星期五 上午8:53:18

这是天涯海角不谙世事的人们对文明人的永远的惊讶,在这些文明人眼里,一小撮黄色金属比他们的文明在精神上和技术上的成就还要宝贵。

  • 您在位置 #525-526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13日星期五 上午9:31:18

将无法实现之事付诸实现正是非凡意志的真正标志。

  • 您在位置 #1433-1434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上午7:08:21

《玛里恩浴场哀歌》绝不是无足轻重的,它是最重要的,是揭示他个人最隐秘的情感并因此也是他最喜爱的一首诗,是他勇敢的告别,是他英雄般的新的开始。

  • 您在位置 #2794-2797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16日星期一 下午3:16:04

在壮烈的搏击中,英勇的死,死犹胜生,奋发向上直抵无穷的意志将会从失败中复活。因为只有偶然成功和轻易得手才燃起人们的虚荣心,而一个人在和强大的、不可战胜的命运抗争中倒下去时却最能显示他高尚的心灵;诗人有时也创作这种亘古以来一切悲剧中最壮美的悲剧,而生活却上千次创作了这样的悲剧。

牛虻(全译本) (艾•丽•伏尼契 (Voynich E.L.))

  • 您在位置 #284-284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上午8:42:28

不管人家恨你或是爱你,都要检点你自己的行动。”

  • 您在位置 #326-327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上午8:45:26

“这没有什么区别,我是我自己。我既已了解这个事业,就是这个事业中的一员了。”

  • 您在位置 #494-496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上午9:00:07

绿盈盈的湖面上,一只微微抖动着白色翅膀的小船,在润湿的微风中飘荡,那样子看上去显得很轻盈,很纤弱,就像是投在水面上的一簇银色的蒲公英。高踞在萨尔瓦多峰上一所牧人的茅屋的窗口,仿佛是一只睁开的金色眼睛。蔷薇花在九月的闲静白云底下垂着头,做着好梦。湖水在靠岸的鹅卵石中间泼溅着,喃喃低语着。

  • 您在位置 #627-628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上午9:09:58

“一桩事业的完成需要的时间越长,那就越有理由立刻动手去做。

  • 您在位置 #779-782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上午9:59:40

如果你已经找到了牺牲的道路,已经找到了引导到和平的道路;如果你已经跟亲爱的同志们联合起来,准备把解放带给那些在暗中哭泣和悲悼的人;那么你得时时留意,要使你的灵魂完全摆脱掉嫉妒和情欲,要使你的心地像一个祭坛,让圣洁的火永远在上面燃烧。你要记住,这是一桩崇高和神圣的事业,承担这一事业的那颗心,必须把每一种自私自利的念头都洗涤净尽。

  • 您在位置 #1295-1296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上午10:25:21

生活似乎到处都是一样的:丑恶,腐朽,充满着毒虫,到处是可耻的阴私和黑暗的角落。然而生活终究是生活,他必须尽量去利用它。

  • 您在位置 #1602-1604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上午10:47:37

她对这位女客有一种妒忌的怨恨,她恨的正是玛梯尼所爱的那些东西:她性格中的沉静的力量,那种庄重而又诚挚的爽直,稳定的心理平衡,以及她脸上的那种表情。

  • 您在位置 #1769-1769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上午10:59:30

错误是在于事情的原则上,跟这个人或是那个人的行为是没有关系的。

  • 您在位置 #1771-1771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上午10:59:57

那根本性的有害的原则在于:任何一个人握有操纵别人的权力。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错误的关系。

  • 您在位置 #1898-1900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上午11:09:16

莎士比亚的悲剧《李尔王》第一幕第四场中傻子的一段话,原文是:“真理是一条贱狗,它只好躲在狗洞里;当猎狗太太站在火边撒尿的时候,它必须一顿鞭子被人赶出去。”

  • 您在位置 #2008-2009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下午12:00:09

‘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你自己。’趁未来还属于你自己的时候,抓住它吧。不要专心懊悔早已过去了的事情来糟蹋自己,而要在目前所能做的事情上全力去帮助别人。

  • 您在位置 #2238-2241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下午12:22:30

“难道你从来不曾想到过,那个可怜的小丑也会有一个灵魂——一个活生生的、拼命在挣扎的人的灵魂,拴牢在那一个弯曲的躯壳里,被迫做它的奴隶吗?你对于一切都慈悲为怀,你看见那个穿着愚人衣服、挂着铃铛的肉体会感到怜悯,难道你就没有想到过,那个可怜的灵魂是那么赤裸裸的竟连一件遮羞的彩衣都没有吗?

  • 您在位置 #4294-4295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下午8:12:32

你变得多么厉害了啊!你好像沉没在整个世界的忧患所汇成的大海中——你是一向那么充满人生欢乐的啊!亚瑟,真的是你吗?我曾经做过好多次梦,梦见你已经回到我身边,醒来却只看见周围一片黑暗和空虚。

  • 您在位置 #4423-4425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下午8:23:16

那些曾在空虚寂静之中将他压服了的幽灵似的恐怖,那些阴影世界中的幻象和梦境,都已随着产生它们的黑夜一同消逝了;太阳一旦放光,他的敌人一经当面鼓起他的战斗精神,他就什么都不怕了。

  • 您在位置 #4427-4430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下午8:23:57

牛虻和他那种尖刻的对答的才能,那种无穷无尽的狂笑,那种光明磊落的、能够感染人的勇气,曾经像阳光一般直透到他们的麻木而悲惨的生活中去;这样的一个人竟不得不死去,而且死在他们的手里,那在他们说来,简直就等于去扑灭天上皎洁的明星了。

神们自己 (艾萨克•阿西莫夫(Isaac Asimov))

  • 您在第 74 页(位置 #804-805)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 下午8:16:58

席勒。三个世纪前的一位德国剧作家。他在《圣女贞德》中写道,‘面对愚昧,神们自己也缄口不言’。

  • 您在第 205 页(位置 #2298-2301)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 下午7:32:59

“在地球上,我们总是顾虑重重,总是渴望回到过去,回到那个并不存在的田园牧歌时代;就算它真的存在,我们也永远不可能回去了。从某些方面来说,地球的生态系统在大战中受到严重的破坏,我们不得不细心地呵护残存的部分,所以我们总小心翼翼,顾虑重重……而在月球上,根本就没有什么过去,我们无从怀念,无从幻想,只有一路前行。”

  • 您在第 282 页(位置 #3164-3165)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5月31日星期二 下午7:26:41

“凡是对自己有一点利益就会选择相信。有时候即使毫无可能,人们也会顽冥不化。”

于丹:重温最美古诗词 (于丹)

  • 您在位置 #126-128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上午7:51:14

诗歌教会了中国人一种生活观念,通过谚语和诗卷深切地渗入社会,给予他们一种悲天悯人的意识,使他们对大自然寄予无限的深情,并用一种艺术的眼光来看待人生。

  • 您在位置 #134-136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上午7:52:09

更重要的是它教会了人们用泛神论的精神和自然融为一体,春则觉醒而欢悦,夏则在小憩中聆听蝉的欢鸣,感怀时光的有形流逝,秋则悲悼落叶,冬则雪中寻诗。在这个意义上应该把诗歌称做中国人的宗教。

  • 您在位置 #150-153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上午7:53:16

在天地和时间之中,唯独人是“有灵”的,陆机在《文赋》中说“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壮观的天地和辽远的时间,一起涌进人的心灵,此刻,我们的那种感动就是诗意,把它表达出来就是诗歌:“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

  • 您在位置 #231-232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上午7:55:17

中国人爱说,“沐春风而思飞扬,凌秋云而思浩荡。”春风秋云,春来秋往,思绪翩跹,是春天和秋天,与我们的生命有着特别深刻的呼应吗?

  • 您在位置 #3936-3938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6月4日星期六 下午5:48:37

都说“书剑飘零”,李白离开故乡,甚至连书都没有提,直接带着剑就走了,走得决绝,走得畅快,有这一柄剑,就有他平生“不屈己,不干人”的磊落风骨。

  • 您在位置 #3953-3957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6月4日星期六 下午5:50:57

他写诗说自己:“平明拂剑朝天去,薄暮垂鞭醉酒归。”这两句写得豪气干云,上一句写仗剑建功立业,下一句写醉酒纵情任性,既是赞誉郭将军,也是描述自己向往的生活。他夸自己的朋友说:“万里横戈探虎穴,三杯拔剑舞龙泉。”有剑在,有酒在,平定天下的志向就在,拔剑起舞的翩翩气度就在。

  • 您在位置 #4097-4098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6月5日星期日 下午5:46:23

真正的诗,不是那些分行押韵、整齐错落的句式,真正的诗是一种心情,是一种状态,是一种人格,是一种人在世间的尊严和自由。

作者

Zengfk

发布于

2020-04-02

更新于

2021-03-09

许可协议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