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ynman 的学习技巧

Feynman 的学习技巧

关于Feynman 技巧

“If you can’t explain it simply, you don’t understand it well enough.”(如果你无法简单的解释一件事,说明你对这件事理解的还不够充分。)

这句话通常被认为来自于爱因斯坦。不论真假与否,这句话确实对于学习者有重要的启发。这就是Feynman 学习技巧的基本思想:

If you want to understand something well, try to explain it simply.

试着去用简单的语言表述一个概念的时候,我们很容易了解到自己对这个概念的理解程度,定位自己的疑问之处,在这些地方,我们会发现自己卡壳了或者不能用足够简单的语言去阐述。

费曼学习技巧是一种快速有效的目标学习法,这一方法不仅仅可以应用于数学、自然科学的学习,也适用于很多其他的需要理解和记忆的学科。

如何使用费曼学习技巧

费曼学习技巧需要我们对所要学习记忆的概念进行阐释,我们可以找一位观众/朋友来给予我们反馈,或者更实际的,用一支笔和几张纸来勾画我们的思路。

我们按照下面四个步骤来进行:

  • Step 1: 在纸上写下要学习(理解)的主题;
  • Step 2: 用自己的语言,阐释这个主题/概念。尽量使用平易简单的语言,不要局限在单纯的概念阐释或者框架概述上,尝试给出一两个例子,并用这些例子去演示相关概念/理论以及其应用,以此来验证自己应用这一主题/概念/理论的解释具体问题的能力;
  • Step 3: 评估自己对内容的的阐释情况,找出你不清楚,不明白,以及阐释起来感到困难和没有把握的那些点。接着回到原始的学习材料、课堂笔记、以及帮助我们理解相关概念/理论的例子上,进一步学习,思考;
  • Step 4: 如果在阐述某些部分时,使用了过多的高度专业的术语或者复杂的语言描述,挑战自己,尝试将这些部分用更简易的语言重写。尽可能让你的阐释简单到,令那些没有你的专业背景的人也能听明白。

具体的学习过程中,2、3、4 这几步可能会循环往复很多回。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耐心。

像儿童一样思考

最后还有一个小的提示:使用费曼学习技巧学习时,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我们可以把自己假设为一个小孩儿。这样做可以促进我们对于问题的深入思考。

此外,相比于问一些无意义的问题,诸如:“我可以再看一次吗?”“我可以拥有一个xx吗?”,一个有好奇心的小孩更可能问出一句话:

“Why(为什么)?”

“为什么?”,我们长大以后往往羞于承认自己的无知,不愿意去问起自己的疑惑,而孩子们却常常会直白的指出那些自己迷惑不解的地方。

比如,我们在教一个孩子学勾股定理,我们自然而然想到的是教他定理是在什么情况下用的,具体的公式是什么,怎么用这个公式——但是他更可能还会问:

“为啥这个定理能成?你怎么知道这个定理总是能成?有本事你证明给我看啊!”

…这时候我们才会意识到,小孩往往只是伪装好的黑暗破坏神,你的命运掌握在他的手上,能否存活取决于你是否能从本质上讲明白这一概念,以及你是怎样证明的。

严肃的说,接受这一点对我们将是巨大的观念改变。

仅限于勾股定理,这些问题倒还好回答。但当我们面对的是那些复杂的概念时,尤其是这些概念的建立,细节上往往基于复杂的假设,启发式的想法,甚至细节上其实是未知的黑盒模型时,把自己当成是一个孩子去思考,去挑战清晰的解释整个概念,将会有利于我们去厘清细节,加深对整个概念理解。

P.S. 其实说起来,这不就是我开这个网站,写这个博客的目的吗?

作者

Zengfk

发布于

2021-05-13

更新于

2021-05-13

许可协议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