絮语微言集 - 11月

絮语微言集 - 11月

11 月 1 日

今日读到王小波的一些只言片语, 觉着, 他把科学的乐趣说的真是明白:

不断地学习和追求, 这可是人生在世最有趣的乐事啊, 要把这件趣事从生活中去掉, 倒不如把我阉了.

11 月 2 日

一直有人问我, 数学究竟有什么好的, 值得我这么陶醉. 恩, 说起来, 我不是天才也未见天赋, 能不能有学术成就不知道, 可我知道一件事: 每一个真正热爱科学的人, 坚持学习探索的动机, 是希望能够理解我们的来源, 能够窥探世界的变化规律.

11 月 3 日

得知父亲在此住院了. 正在检查中, 看起来并不乐观. 想起来上大学以后到现在, 回家陪他的时间真的很少了. 我也未见得有过世的我那个读少年班的”天才”哥哥的天份, 还在学术理想与生活之间徘徊.

这一生有很多事我们无法选择. 可能唯一可以选择的是在自己还有能力和意识的时候好好的去爱该珍惜的人, 去追求想追求的梦. 这大概是变幻人生中少数几样可以通过努力得到的永恒吧.

11 月 6 日

河水的流逝, 并不意味着万物因为变化而难以重现, 而是隐喻着, 有些事情在变化之中能保持永恒.
——电影 *Call me by your name*
所以有没有哪一天, 能搞明白 N-S 方程的解呢? 那我就真的发现永恒的好东西了.

11 月 7 日

我总感觉,大多数人这样度过一生好像不大对劲。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我也看到它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有一种强烈的冲动,渴望一种桀骜不驯的旅程,这样的安逸总让我惊惧。 我的心,渴望更加惊险的生活,只要我能有所改变——改变和不可预知的冒险,我将踏上嶙峋怪石,哪怕激流险滩。
毛姆《月亮与六便士》
读罢这本小说, 真怕自己成了斯特里-克兰德, 可又怕自己成不了斯特里-克兰德. 真是矛盾.

11 月 9 日

海德格尔在《存在与时间》中说, 人类与其他存在物的不同之处在于, 他们具有反省自身存在的能力.

So, 现在网上很多键盘侠算人吗?…

11 月 11 日

今天空军节, 还是双十一购物节. 唔….

11 月 14 日

强烈建议统计学设置为从中学开始, 不分文理就必须学习的东西. 不管反复讲多少次, 总有人有意无意的忘记, 相关性和因果关系是两码事. 真头疼. 算了, 不想这些事了.

11 月 15 日

今天是我的生日, 但是一点也不快乐. 父亲半个月去大小医院的各种检查都指出, 是胃癌晚期了. 唯物主义者看淡自己的生死, 可真的落到挚爱身上真的不知所措.

作者

Zengfk

发布于

2018-11-30

更新于

2021-03-09

许可协议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