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时间管理需要记住的十个重要观点

关于时间管理需要记住的十个重要观点

自我意识是先决条件

只有当你真正意识到你是如何支配时间的,你才能去管理你的时间。

目标设定是第一步

除非你确定了你想要达到的目的和想要达成的目标,否则不必为时间的流逝而担心,如果连应该朝哪个方向都不知道,那你是在盲目的旅行。

选择是艰难的

时间管理最终就是关于做出选择的。目标达成讲的就是做出艰难的选择,就是在许多需要你付出时间的,相互竞争的需求中做出选择。

你可以“创造”时间

寻找方法将非生产时间转变为生产时间。找出一天或一周中的空闲时间,你可以富有成效的利用这些时间,而不是坐在那里等待事情发生。

拖延是大敌

拖延是一种令人讨厌的诱惑,然而你必须同这种冲动进行斗争。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要有一颗“似水之心”

如果能够清理你的工作区域、你的生活,并最终清理思想中的杂波,你将会显著增加你的工作成效。

计划和准备是值得花精力去做的

通过提前考虑你想在某一特定事件中或在某一个特定时期内达成什么样目标,你可以增加成功实现自己所要做的预期。

通过确定优先次序,你可以做到去芜存菁

确定优先次序意味着决定什么时候你要做什么。通过确定哪些是最重要的项目,对你的一天和生活进行布置。你可以增加你想要达成目标的可能性。确定优先次序的一个方法是“二八定律”。也就是说,导致达成目标的80%的进展,来自你20%的活动。

专心致志是问题的关键

通过减少干扰并将注意力集中在手头上的工作,你可以使自己的努力的效果成倍增加。分心是梦想的杀手。

选择对你来说行之有效的时间管理技巧

时间管理技巧有很多,对于不同的人来说,选择合适的时间管理技巧是必要的。

以下是一些时间管理技巧:

  • 学会迅速丢弃且不内疚。(避免收集癖,学会丢掉没用的东西。)
  • 对于每天进入工作日程的各项事务,要立即作出决定,该如何处理。(无论是一条短信,一封电子邮件,一个留言,一封书信还是什么,要么马上处理,要么丢弃,要么保存。要克服而后进行处理的冲动。)
  • 将属于某个单一项目的每一份文件,每一本书或文章放在同一个地方。
  • 一天只抽一或两次时间(固定时间),回复信息短信或电子邮件。(只在规定的固定时间处理这些“杂事”,以保证工作的连续性。)
  • 带上手表。(关注时间流逝。)
  • 不过简单易用的方法,随时把进入脑中的想法记录下来。(这样可以减轻记忆负担,从而减少带来的紧张。)
  • 学会快速阅读。
  • 毫不犹豫的寻求帮助。(不管在做什么,通过寻找之前做过此事或者类似事的人,寻求指导可以节省时间,重新发明车轮没有意义。)
  • 只要有可能,一次性或者在一个时间段内完成一项任务。(帕金森法则: 完成一项工作的时间,会膨胀到你所拥有时间的极限。如果只有三小时就完成一个项目,你将在三小时内完成,如果你有一个星期时间,你将会用去一个星期。其实这就是拖延。所以尽量不要将任务分散。)
  • 继续前进。(当你完成一项测试,一本书,一个项目或者一天的工作之后,就不要再想了,向前看。)

[1]以上内容摘自 Jim Randel 著《时间管理——如何充分的应用你的24小时》

作者

Zengfk

发布于

2018-09-19

更新于

2021-08-12

许可协议

评论